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【戴妍琦二設形象分析】從旁觀者到參與者

★ 副標題太長寫不下:試論「戴妍琦視角」在同人二次創作中與「讀者視角」重疊的現象

★ 本篇的「讀者」一詞,不是指所有的原作小說讀者,是指部分對原作有「詮釋」與「再現」欲望的二次創作作者與讀者群——目前這個群體主要由女性組成——所以本篇會把重心放在:這群女性讀者如何看待小戴?小戴如何成為《全職》部分女性讀者自我投射的對象?

     

  我喜歡小戴,小戴真好啊。

  作為一個至今沒能擺脫瑪麗蘇情結的讀者,我看原作時自我代入感最強的女性角色就是小戴,雖然出場次數不多,但是每次出場都狠狠刷了一波可愛值,讓我不注意她都不行。

  年輕,活潑,可愛,八期最佳新秀候選人(小趙最後的勝出優勢沒有很明顯),落落大方(新秀挑戰賽對楚雲秀的大方致意),對前輩一向很尊敬(即使在肖時欽離隊之後),並且不懼險阻,勇往直前(大喊打破37連勝)……

  作為原作讀者/同人作者,我所以會無法自控地喜歡小戴,因為她的未來還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。懸念,與角色本身的魅力,同樣吸引我。

  小戴的隱藏的腐女屬性這個二設也很有趣(儘管蟲爹並沒有親自認證這點,訪談中他說「這是你們想出來的,我沒寫」),豐富的聯想力意味著她對人際關係有極高的敏感度,對美好的關係也懷著強烈的嚮往。看到同人創作裡的小戴熱衷於腦補各種各樣的可能性,我常常產生「啊,這不就是我嗎」的欣慰感。

  在很多黑遍全聯盟或多cp段子中,小戴經常作為「旁觀者」的角色出現,旁觀不同的cp灑狗糧,不管她自己脫團了沒有——就算她已經脫團,比如說,聊天體段子中經常出現肖隊把吃瓜的小戴拖回去的劇情——依然對觀察其他cp的互動充滿興趣。當同人作者選擇小戴這樣的角色(在原作中是個無足輕重的配角),正好提供讀者一個「在不干擾主線故事進行的前提下,觀看/進入/參與故事」的視角。你可以放心投入故事,但是主線還是在那裡,故事的結構依然自有秩序,自有邏輯,因為你太過渺小,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自己成為破壞平衡的瑪麗蘇。

  至於小戴主角的CP向文,我最感興趣的是,當小戴終於擺脫旁觀者的身份,成為故事主角,認認真真地談起戀愛,抱著同人本不放的屬性也隨之淡化,甚至根本不會提到。

  也許,這都是因為,原作中的小戴相較於頂尖選手們,實在太過平凡(當然,最主要的理由是,原作的時間線中她還年輕,還沒成長到可以獨當一面的程度,但只要與同期的高英杰對比,就能清晰看出小高的起點比她高很多),作為配角的性格並不能算是豐滿,作為正面特質很鮮明的角色,更沒有黑點值得大書特書。正因為小戴如此平凡,人設屬於扁平人物,保留很大的想像空間,同人作者/讀者可以非常容易地把自我投射到小戴身上,小戴的同人形象深具可塑性。

  這時小戴彷彿成為傳統乙女遊戲中無臉的女主角,不同個性的讀者,看到的是面貌各異的小戴,可以從她的視角,投入滋味各異的愛情關係。

  所以我對各種二設的小戴都很有興趣。她在同人二設裡被賦予的形象與故事,除了忠實反映許多女性讀者如何看待「在多數為男性的產業中,那些少數的女性從業者」,更反映了她們如何看待、或說如何再現自己對各類感情關係的想像:從小戴的立場看其他人談戀愛如是,想像小戴作為主角談戀愛亦如是。

  我的閱讀量有限,本篇討論的小戴形象必然不是全貌。有任何不一樣的想法都歡迎討論呀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