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夕陽戰隊、微草的未來、刺客的天賦

◆ 三條零碎嘮嗑,沒有直接聯繫,只是都跟老王有關所以堆一起。

◆ 肯定無法免除感情與主觀色彩。日常表白我王!(*´艸`*)

 

☆關於微草「夕陽戰隊」說

  看到這篇《关于王杰希的几点不吐不快》,還有這裡的幾條不同意見,因為原作者已經關掉權限也不開放轉載,所以這裡只留其他轉載者的鏈接書籤,把目前有的想法簡單紀錄一下。

  先提我同意本篇作者的地方:原著寫到微草敗給輪回雖然是一筆帶過,但也指出王杰希在盡心盡力扛起微草的同時,自身已經有「透支」的隱憂。

  如果葉修從零開始拉起興欣是付出了自身的職業壽命為代價,那到底憑什麼相信王杰希培養新秀不需要付出任何一點的折損?(哪怕是折損在「看不見的地方」?)

  如果沒有在重刷時特別留意每位選手的年齡,我甚至會忘記老王成熟穩重的表象之下,還不到三十歲(第十賽季時二十五歲~二十六歲)。我認為老王的心理負擔不全然來自戰隊,他的性格裡有精益求精、要求完美的成分,當年林杰交付給他的,並不僅僅是一張帳號卡。

  當年,與帳號強度不相稱的個人能力,是林杰最大的壓力來源。

  現在,與傑出的個人能力不相稱的團隊戰績,也會是王杰希最大的壓力來源。

  我願意相信老王不論能力或心理素質都無比堅強,但是無法相信他不需要為當前的表現付出代價。老王在我眼裡是特別蘇的角色,但是他也是血肉之軀,也是會累的。

  再者是我與本篇作者意見不同的地方。將微草與藍雨對比,並得出王杰希領導微草的壓力,比藍雨雙核加起來還重的結論,是不對稱的前提所導致的、倒果為因的結論(至少至少,比較的基準應該是「喻文州+黃少天 V. S. 王杰希+許斌」;何況組合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存在,藍雨雙核從四賽季搭檔至今已經形成穩定默契,微草的副隊長從第五賽季奪冠至今卻已經換過三任,從方士謙退役、袁柏清接下治療重任、鄧復升接任副隊長,到第九賽季許斌轉會接任副隊長,微草的戰法牧鐵三角處於動態平衡,與藍雨的起跑線完全不同)。在這個不對稱的前提下,強調王杰希為微草的付出高於喻黃各自為藍雨的付出,其實對雙方都是不公允的。

  說幾點我對微草未來的猜想吧。在原文敘述的時間軸中,微草的確面臨新老交替的陣痛期,但是當環境有所變動,這個事實是可能改變的。藍雨核心固然主要是喻黃兩人(非常有趣的是,他們必須合作無間正是因為各自的明顯缺陷),但因為有四期生鄭軒、五期生宋曉等中生代來分攤重任,新老的交接過渡相對平穩,加上盧瀚文很早就表現出大將之風,可以預感黃→盧的交接會比很多隊伍的核心交接都還順利。但是同時藍雨也面對了于鋒(六期)林楓(七期)的出走,他們也沒有選擇在第一時間補充戰力。在三個四期生都退役之後,藍雨必然也會面臨交接的壓力(我們不能忽略,喻隊可以長期保持低於平均的手速卻運籌帷幄,最大的原因是他有團隊的支援,如果沒有可靠的隊友,藍雨的問題就不只核心人物的透支那麼簡單——而是整個隊伍都無法運轉)。

  在藍雨黃金一代退役的時候,正好碰上微草已經是七、八期生掌旗,我相信到時微草的優勢就會顯現出來(這裡暫且不討論原著前半出現過、但是後半神隱的兩位六期選手:狂劍士梁方、神槍手李濟,從微草到網遊練兵一節,可以看出梁李兩人都是隊伍主力,但是兩人在整個第十賽季團隊賽都沒有出現過,以兩人的年齡來看,這顯然並不合理——所以這裡只能推測是蟲爹寫到忘了)。

 

☆關於「要肩負起微草的未來」

  貼吧有個分析帖認為,微草從林杰到王杰希都習慣「把所有責任全部交託在一個核心人物身上」,錯誤的領導方式直接導致隊伍核心壓力過重、其他隊員缺少發揮與成長的空間——這篇我從立論基礎就不太認同,所以就不轉了。

  稍微寫一點我對英杰的看法:如果我們同意「王杰希過度可靠是導致微草新生代無法自立的主要理由」,那領導核心轉到英杰身上時,這難道不是個轉機嗎?英杰帶隊時,本來就不容易造成「話語權過度集中在隊長身上」的情形,高英杰的性格自始就不夠強勢,在很多期待隊長「片言可以折獄」的戰隊粉的眼中,或許是個缺陷,但是以團隊合作的角度來看,卻不一定是缺陷(最明顯的例子是輪回)。

  我甚至願意大膽假設:老王對小高說的「你比我更適合這支隊伍」,也許還包含著鼓勵與戰術提點之外的深意。


☆關於王杰希對喬一帆的關注與期許

  我認為老王是有關注過一帆的天賦的,第1705章一帆面對吳啟時,他回憶起前隊長對他說過的話:

刺客是暗殺者,一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暗殺者才是最可怕的,容易讓人無意間就放鬆戒備。不受關注的普通,這是很難得的暗殺天賦。

看到這段,我再也沒辦法繼續抱怨老王偏心,最多只能說:同樣是替一帆選擇職業、同樣是為隊伍整體考量,葉修建議一帆選陣鬼的理由,比王杰希給出的理由更具有激勵效果。他們看到了一帆身上兩種截然相反的特質,所以替他選了兩個性質差異很大的職業。這也反映了兩人全然不同的帶隊方式。

  至於這種期許,是否會對一帆的信心造成負面的影響,我覺得見仁見智,「不受關注的普通」這個評價,對一帆確實沒有鼓舞效果,但也不該是造成一帆缺乏信心的唯一理由,甚至不是主要理由(沒有出場機會、接連不佳的表現、隊友的譏誚排擠、和同期的高英杰相比遠遠不夠出色……這些理由的加總才是)。從這段話裡,我可以看出的信息最多只有:老王給一帆設定的目標太高了,沒有領略到這種「沒有存在感勝於有存在感」的境界前、無法把心理狀態調適到適合刺客這個位置前,一帆都難以有出色的表現,在冠軍隊緊張的競爭壓力下,他因為習得的無助感,鬥志低落,導致老王最後必須做出放棄他的決定(原著的寫法是,一帆直到總決賽看到吳啟的操作才驀然想到,所以我理解為王只有講過一次,並不是耳提面命地強調,一帆的領會也不可能太深刻)。 

  其實我也一度懷疑,蟲爹最初並沒有考慮詳寫王讓喬使用刺客的原因,前面的筆法一度讓我以為「一帆使用刺客,只是因為這個帳號剛好沒有人要用」。總決賽的這段補述,除了交代使用刺客的原因,也對兩人的性格有側面增強。

  如何對一個職業生涯剛剛起步的年輕選手說「因為你不受關注,我想把你培養成一個暗殺於無形的佛系殺手」?我也想不到更好的說法了,這本身就是個太難的目標,對身為教導者但是並非專練刺客的王杰希,或者對剛剛步入職業圈的喬一帆,都太難了。

  以讀者的角度來看,老王當年的決定或許讓讀者遺憾,但是,至少,並不算是辜負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