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試著考據王杰希「大眼兒」暱稱的可能語源

標題是騙你的,怎麼可能認真考據呢!認真就輸了啦!!

 

身為一個愛到深處粉成黑的葉王CP粉,我常常可以在葉王同人裡看到葉修喊王杰希「大眼兒」。

雖然這個愛稱翻遍原作是找不到的,但是!誰在意呢!有了這個「兒」字,聽起來就是比「大眼」多了幾分寵溺感。

所以,接著我就要試著深入老葉的內心世界,解(扯)釋(蛋)為何「大眼兒」這個暱稱可以合理存在。

原作的葉修只有初中學歷,但是他隨口就能來一段兵法,合理推測,他對軍事相關的掌故是相對熟稔的。而對軍事史感興趣的人,幾乎沒有一個願意錯過三國史。

此段文字見於范曄《後漢書‧劉焉袁術呂布列傳》:

布見操曰:「今日已往,天下定矣。」操曰:「何以言之?」布曰:「明公之所患不過於布,今已服矣。令布將騎,明公將步,天下不足定也。」顧謂劉備曰:「玄德,卿為坐上客,我為降虜,繩縛我急,獨不可一言邪?」操笑曰:「縛虎不得不急。」乃命緩布縛。劉備曰:「不可。明公不見呂布事丁建陽、董太師乎?」操頷之。布目備曰:「大耳兒最叵信!」


 這段歷史故事很有名,曹操活捉呂布,呂布表示想效忠曹操,曹操愛才,正打算解開呂布身上的繩縛,沒料到劉備這時插話,指出呂布對丁原、董卓先後叛離,質疑其毫無忠誠可言,今日降曹,焉知何日叛曹?呂布於是怒斥劉備「大耳兒最是不講信用!」

後來,知名歷史同人作家羅貫中保留這段故事大意,但做了更為戲劇化的改寫。羅貫中設計「轅門射戟」一節,將呂布的性格和行事作風寫得更立體,使劉備與呂布的關係產生了更多的可能。在《演義》中,「大耳兒」一詞第一次出現,是在劉備遇險的時候,紀靈稱劉備為「大耳兒」,多少有輕蔑的意思:

紀靈下馬入寨,卻見玄德在帳上坐,大驚,抽身便回。左右留之不住。呂布向前一把扯回,如提童稚。靈曰:「將軍欲殺紀靈耶?」布曰:「非也。」靈曰:「莫非殺大耳兒乎?」布曰:「亦非也。」靈曰:「然則為何?」布曰:「玄德與布乃兄弟也,今為將軍所困,故來救之。」

……

布曰:「我勸你兩家不要廝殺,盡在天命。」令左右接過畫戟,去轅門外遠遠插定。乃回顧紀靈、玄德曰:「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,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,你兩家罷兵,如射不中,你各自回營,安排廝殺。有不從吾言者,併力拒之。」

——《三國演義》第十六回

   

然而,呂布與劉備再次相見時,呂布已經為曹操所擒,劉備卻沒打算出面替呂布說話,於是呂布盛怒之下,再喊了一次「大耳兒」:

方操送宮下樓時,佈告玄德曰:「公為座上客,布為階下囚,何不發一言而相寬乎?」玄德點頭。及操上樓來,布叫曰:「明公所患,不過於布,布今已服矣。公為大將,布副之,天下不難定也。」操回顧玄德曰:「何如?」玄德答曰:「公不見丁建陽、董卓之事乎?」布目視玄德曰:「是兒最無信者。」操令牽下樓縊之。布回顧玄德曰:「大耳兒,不記轅門射戟時耶!」忽一人大叫曰:「呂布匹夫!死則死耳,何懼之有!」眾視之,乃刀斧手擁張遼至。操令將呂布縊死,然後梟首。

——《三國演義‧第十九回》


  

此外,不只「大~兒」,「~眼兒」這個構詞也是有所本的。

羅大手就曾經以「碧眼兒」稱呼孫權:

小霸王怒斬于吉 碧眼兒坐領江東

——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十九回回目


所以,至少至少從構詞的角度看:

大眼兒是大耳兒和碧眼兒的親生兒子!是孫劉聯軍的愛之結晶!

老葉給老王取這個暱稱,當然是把他當成英雄人物一般看待啦!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