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【筆記】職業重複

最近在整理雷霆的資料,發覺同隊重複職業的現象挺有趣的,所以決定把原作提過的職業重複都找出來,找到的有這些:

(一)已經確定是長期搭檔的核心職業重複:

【虛空】第五賽季開始  李軒 吳羽策 (鬼劍)

虛空應該算是職業聯盟重複職業組合的創始者,他們成為最佳搭檔,對其他隊伍很有參考價值(然而這種做法卻不容易複製)。


(二)新老交替過渡階段造成團隊中核心職業重複:

【霸圖】第十賽季開始  韓文清 宋奇英 (拳法)1期-10期

微草第九賽季開始  王杰希 高英杰 (魔道)3期-8期

藍雨第九賽季開始  黃少天 盧瀚文 (劍客)4期-9期

霸圖原本培養的接班人是賈世明(6期),但是因為老韓太能打所以沒有出場機會(……)第十賽季培養了宋奇英。值得注意的是,霸圖並非每場團隊賽都讓宋奇英上陣,但是在季後賽對陣興欣時宋奇英有上場,足以說明宋奇英的實力是受到隊伍信任的。

   

(三)戰術需要/其他因素造成的職業重複:

微草第六賽季開始(?) 李濟 柳非 (神槍)

煙雨第九賽季後半開始  舒可欣 舒可怡 魯奕寧(神槍)

嘉世第九賽季挑戰賽   孫翔 邱非 (戰法)

【義斬】第十賽季開始    樓冠寧 孫哲平 (狂劍) 

雷霆第九賽季開始~結束 賀銘 戴妍琦 (元素)

【雷霆】第十賽季開始    方學才 米修遠 (刺客)

(1)李濟(6期)柳非(6期?)年紀相差不多,王杰希提過:

你們兩個雙手聯射的配合也很嫻熟了,但你看,今天卻拿君莫笑一點辦法都沒有。你們的套路太循常理了,容易被人看穿……(138)

據此推測,微草已經把雙槍搭檔作為一種戰術在運用;但小說後半李濟未再出現,柳非露臉多一些,不曉得是什麼緣故。或許可以理解成微草放棄雙槍配合戰術。

(2)第九賽季後半的煙雨,一度有三個神槍(但我想不可能三個都在場上)。這直接導致魯奕寧後來轉會雷霆的決定。

(3)孫翔與邱非則是打影子戰法:

邱非的戰鬥格式,是作為一葉之秋的僚機所存在。他的攻擊以一葉之秋為引導,拾漏補遺,這是榮耀史上很著名的影子戰法。(1039)

(4)義斬的狀況比較微妙,雖然有職業重複,但孫哲平的手傷不能負荷強度過高的比賽,通常只打一場個人賽,擔任團隊賽首發的還是樓冠寧。義斬五人組無論如何都打固定首發:

但問題是,義斬這隊根本就是個親友團,樓冠寧朋友五個牢牢佔據首發席位,就是周澤楷黃少天王杰希等等超級大神,來義斬也就是個第六人的份。(1130)

也就是,不論主客觀理由,孫哲平在義斬最多打第六人的位置,兩個狂劍一起在團隊賽中出現還是有可能的——不過看起來機率很低,除非孫哲平在第十賽季後復原良好。

(5)雷霆第十賽季的團隊陣容,原作提及較少,與興欣對戰的那場有提及肖時欽、方學才、戴妍琦、程泰、張家興,首發五人就滿了。米修遠是個新人,應該不太可能和方學才一起出現在團隊賽場上——打第六人或許可行,但是雙刺客陣容我實在難以想像,太脆了。有雷霆粉小夥伴推測米或許是方的接班人,方、米出道賽季相差5年,年齡差也符合常見的核心交棒年齡差(參見第二點),但原作對米修遠在隊伍的地位隻字未提,也無法看出他是否有接棒的潛力,故暫時不列入第二組。

  

(四)雙近戰重複、雙遠程重複的陣形,都有隊伍在使用

雙近戰5組,雙遠程5組,比例剛好各半,難以說明兩者誰更有優勢。

  

(五)所以從上述這些案例看,職業重複,好像也不意味著其中一個就一定得坐冷板凳。

(1)雙方扮演的角色,在團隊賽中還是可以有很多變化的。例如宋奇英、高英杰、盧瀚文的角色作用就與王牌主力絕不相同(1039)。

(2)整理雷霆第九賽季名單的時候,我本來對賀銘、戴妍琦是否可能同時上場抱有很大疑慮,但想到其他隊伍的狀況,覺得兩人同時團隊首發也是有可能,畢竟雷霆第九賽季的主力都是近戰職業(劉皓魔劍士,程泰柔道,方學才刺客),如果三位近戰全上,加上治療,就剩一個位置。要單遠程首發,或者把其中一個近戰替下來換上遠程,應該都是可行選項。

雙遠程首發,最明顯的例子是霸圖(第九賽季開始,除張佳樂之外,通常有白言飛或秦牧雲首發)。

單遠程首發,最明顯的例子是輪回,只有周澤楷一個遠程(不過事實證明,小周這樣開掛般的存在,可以一個頂兩個用)。

  

(六)上面提過這些隊伍中,嘉世折戟挑戰賽、煙雨第十賽季常規賽成績不佳——這兩個例子,夠不夠份量來說明,重複職業會直接導致劣勢?

隊伍職業重複最為直接的影響,是團隊賽陣容變化不夠,較容易被對手預測。

但虛空有純陣鬼、陣斬雙修鬼;微草的雙魔道技能加點方式不同;藍雨的雙劍客則是武器不同,戰鬥風格更不同;以上三個隊伍較好地迴避了重複所帶來的問題。所以說重複就一定帶來劣勢,似乎也太武斷。

   

(七)職業重複可能有缺陷,那是否是決定選手去留最重要的條件?什麼時候會真正遇上棄保問題?

(1)虛空也不是一開始就接受吳羽策——所以所用職業與隊中核心重複的選手,面臨的最直接考驗,就是除非他能以重複職業打出成績。

(2)第十賽季,肖時欽回雷霆,魯奕寧也轉來雷霆,遠程立刻多了兩個,元素法師職業重複,雷霆經理在賀銘與戴妍琦之間選擇了戴妍琦,主動暗示賀銘走人——除了女選手商業價值更高之外,是否有其他理由,導致照理說經驗更豐富的賀銘被放棄?這是我到現在依然很好奇的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