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【葉王】陰差陽錯與陽奉陰違(楔子)

▼整理大綱時發現結構有缺陷,所以重新寫了楔子。預警前挪。(2019/02/22)

▼參加全职30天开车游戏但是嚴重誤點的車(。)

Day 25. 一方被下♂藥 

 

 古風武俠背景。但作者筆力有限,江湖形勢並非重點,完全可以看成披著武俠皮的古風狹邪。

☆ 無情無欲的處男落難掌門老葉×注重養生的蓋世神醫神棍老王。

☆ 關於中醫的內容都是臨時看資料惡補的,目前病重的作者已經放棄和春♂藥這種不科學的玩意較真。有任何常識性錯誤歡迎斧正。

☆ 虛設的古風背景,套入現實地理會非常違和。

☆ 背景改動必然伴隨大量私設,人物性格全是我流理解。

☆ 劇情需要,有原創人物。

☆ 老王非常主動,非常主動,非常主動。重要的話說三遍。

 

---


楔 子 逢故交少年懷往事 入敵營先生巧評書 

 

  昨日京城剛下過一場雪,路面積雪未消,但京城最熱鬧的街衢,並未因此而變得冷清。

  今年的「書劍論衡」輪到微草主辦,凝碧樓離微草駐地不遠,為京城首屈一指的客棧,受邀參加的南北俠士,大多借宿於此。

  說來這凝碧樓主也是個妙人,原本在朝為官,掛冠之後,將這幢祖傳華宇改建為客棧。他博通經史,平日最好聽書,不時邀請說書先生前來講唱。日子一久,特地前往凝碧樓聽書的客人,竟比投宿的還多;專為聽一場書而投宿的,更是不可勝數。

  喬一帆倒真是為投宿而來的,看到凝碧樓前聚集的人潮,他卻也不怎麼驚訝。還在京城時,他便聽過當地人之間流傳的兩句詩:

  人間多少興亡夢,凝碧樓中醒木聲。

  對許多遠來的遊客而言,就算住不起凝碧樓,也該來凝碧樓聽一場書,方不枉到此一遊。

  「你聽說了嗎?今日凝碧樓又起了講堂,請的是左宸銳!」一個紅衣少年率先開口。

  「左宸銳?他對微草向來沒什麼好話,來此說書,就不怕微草門生砸他場子?」另一個穿著黑衣的男子不以為然。

  「話別說得太早。微草的王掌門清能有容,門生亦恭而有禮,不會如此小家作派。再說我們京城說書馳名天下,凝碧樓的講堂更是萬人空巷,多少本地知名先生排不上號,樓主卻願意邀請遠在廣州的左先生講上一場,可見此人確實有些本事。」說話的男子是京城口音,看他服色,是個皇風的入門弟子。

  「不知這左先生,擅長講的是哪類的本子?奇情?俠義?歷史?還是別的?」紅衣少年好奇問道。

  「左先生各類本子都能講上一點,但他最擅長的,應是評點當時人物。最近我師姐捧著一冊左先生的《武林新語》看得入迷,此書為致敬《世說新語》而作,如此口氣,可見是奔著傳世去的。照他這股莫名的自信勁兒,哪天寫一本《左氏春秋》我都不奇怪。」說話的是個聲音頗為宏亮的姑娘。

  「就我所知,左先生少時曾於藍雨習武,師從第一代掌門魏琛,也與藍雨現任兩位當家結下深厚的同學之誼,可惜境界多年未能有所突破,最終離開師門,壯遊四方,憑著說書的本領,竟也混得不錯。儘管如此,左先生依然喚黃少天為師兄。他的劍術如何,尚且不論;就說他的口才,自稱是黃少天的師弟,卻也不像是虛言。」一個南方口音的男子也湊上來說了句話。

  「哈哈哈,這話也是。黃副掌門講起話來口若懸河,汪洋恣肆,教聽者應接不暇;可是左先生評點時人時事,往往只有三言兩語,卻句句犀利,一針見血。只有一點,他向來褒的少、貶的多,未免太刻毒了些。」那位皇風弟子又道。

  「這裡是微草的主場,諒他也不敢太過分,若是能博得滿堂喝采,那也是他的本事了。」最後是那黑衣男子下了結論。

  喬一帆不自覺頓住腳步。從他人口裡聽到「微草」兩字,總讓他有恍如隔世之感。他離開微草已逾一年,放棄主習的短劍,改習雙手劍,輔以陣法,雖未能說脫胎換骨,至少是頗有寸進,但重回故地,這些路人提及的高手,仍是他不敢攀比的人物。

  書劍論衡是年度盛事,所邀者未必武藝一流,卻必然名動一方,其中熱鬧,比起專論勝負的武林大會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喬一帆所在興欣,還是剛起步的門派,並未正式受邀,他作為看客到場,能在名流雲集的凝碧樓住上幾晚,也是託了些關係才辦到的。

  喬一帆剛瞧了一眼介紹今日主講者的帖子,就被對街傳來一男一女的對話聲吸引了注意。

  「這位少俠,你走路都不看路的?撞到人都不知道?」

  「得罪了,有沒有傷著姑娘?」

  「傷倒是沒有,只是好容易入城一趟,我娘要我買些中草堂的香粉,讓你碰灑了,要我回去如何交代?」

  喬一帆定睛一看,只見兩人跟前躺著幾個粉盒,香粉灑得滿地都是,那少年連聲道歉,抽出腰間軟劍挑起粉盒,再拿出手絹,細細擦拭上頭沾染的塵泥,可惜盒中的粉已剩不到一半。

  那姑娘不過十五六歲年紀,看少年未曾彎腰,五六個粉盒卻先後落入他掌中,像變戲法一般靈活流暢,早就看呆了,加以這少年形容清俊,靦腆溫柔,她想撒潑也不好意思。

  喬一帆眼力不俗,那劍柄鑲有翡翠,映著地上積雪,熠熠生輝,名貴可知;劍身極薄,分明軟若無骨,在少年的控制之下卻像有了意志與生命,劍尖正好穿過連接盒蓋與盒身的金屬釦環,不僅漆雕粉盒絲毫未損,釦環也並未因為他輸出內力而脫落,若是一個未曾習武的普通人,拿的是一條沒有殺傷力的鐵棒,使些巧勁,亦能做到;但是一個曾經習武的練家子,手持一柄鋒利的軟劍,卻未必能做到了。少年的劍法如此精準節制,絕不可能冒失撞人,定是那外地姑娘人生地不熟,自個撞了上來。被人錯怪,這少年竟還好聲好氣,他的劍法已是不可多得,如此涵養,更非尋常人物可以做到。

  喬一帆胸口狂跳,心頭已然浮現一個名字,卻仍不敢篤定,待那少年將粉盒一個個蓋好,遞還姑娘,轉過頭要解下自己的包袱,喬一帆總算看清少年的眉目,那個惦念已久的名字,終於脫口而出:

  「英……英杰?」

  高英杰聽見有人喚他,往聲源方向一看,立時又驚又喜。

  「一帆!」

  高英杰從包袱中抽出兩張銀票,塞到姑娘手裡,溫聲說道:「中草堂的香粉質地溫潤,粉盒沾塵而不染,你買到的必為贗品。我正巧有個朋友要見,不能帶你去,你找對街凝碧樓的掌櫃一問便知。」

  高英杰帶著姑娘穿越街道後,朝喬一帆揮了揮手。

  與故交偶遇,喬一帆欣喜之餘,還有些說不出的忐忑。後日的書劍論衡,高英杰自會出席,但喬一帆本沒指望在這大場面與他說上話,畢竟兩人如今已不是師兄弟的關係,他去年的離開也太過匆忙,未及向高英杰當面解釋,現在偶然碰見,真不知道說什麼才好。

  高英杰卻像沒這些顧慮,他朝喬一帆伸出手,喬一帆遲疑片刻,最終還是按捺不住激動,將高英杰的手牢牢握住。

  「你也是來聽書的?」高英杰問道。

  「我來此投宿,正巧聽到眾人議論,今日主講是左宸銳先生,不免起了一點興趣。」

  「我正是為左先生的場子而來,不如一起進去坐坐?」

  「求之不得。」

  高、喬兩人並肩走進凝碧樓,付了聽書的錢,高英杰還點了一壺酒和幾碟下酒菜,分量不多,價格卻高得令人咋舌。高英杰身為地主,自然執意要請,喬一帆不好推辭,只得說:「下次你到杭城,換我請你。」

  高英杰早在垂髫之齡,已顯出過人的修行天賦,拜入王杰希門下後,進步更是神速。武林中少年成名者所在多有,如高英杰這般謙遜溫和者卻不多,京城的文人雅士、名商巨賈,只要是與微草有些來往的,都對這位微草少當家頗有好感,高英杰剛在櫃檯付完錢,便有不少人前來搭話。

  高英杰一反常態地婉拒這些人與他共桌的邀請,逕自拉著喬一帆到一張角落的桌前坐下。

  眾人不免開始揣測喬一帆的身分,這位看不出背景的少年,究竟有何特別之處,能讓微草少當家如此掛懷?

  酒菜很快端了上來,高英杰替喬一帆斟了一杯,喬一帆只有輕輕抿了一口,便把杯子放下──身為一個曾習暗殺的人,對周圍的視線難免特別敏感,眾人好奇的目光讓喬一帆渾身不自在。

  高英杰見喬一帆如此拘謹,也猜到他是心病未除,待要說什麼,周圍的掌聲卻轟然響起,原來遠道而來的左宸銳已經緩步上台,正在向群眾揮手致意。

  雨雪初霽,即使在室內,也還有幾分冷意,可這位來自南方的說書人,穿的只是一件海藍長衫,頭戴一條方巾,輕裘緩帶,也無大褂、雪靴之類的裝束,意態從容。

  醒木開場之後,左宸銳第一句話便語出驚人:「我來京城之前,有人問我,我對微草素來頗有微詞,這裡是微草的主場,為何還願意應邀。」

  在場聽眾乍聞此語,都是一愣,這個尷尬的問題早有不少人想問,未想左宸銳自己先提了出來。

  「看來有必要澄清一下。書劍論衡後日便要開始,我師兄黃少天也會到場,身為他的師弟,來捧個場也是應該的。」

  話音剛落,有些聽眾已經面露不服之色,噓聲四起。大抵是看左宸銳這身文人打扮,內功也甚為普通,敢自稱是黃少天的師弟,真是好大的臉面。

  「至於來凝碧樓說書,就是圖個順便。說來你們別笑,凝碧樓主真真真是個工於心計的,要不是被他灌醉,我至於冒著被砸場子的風險答應他的要求?他還說,我但肯過來講上一場,往後,不管我來京城做什麼,他都會留一間最好的房間給我。我不來,唯恐拂了他的盛情;來了,卻是就此中了他的圈套,以後八成都得住這兒了。在座有認識樓主的嗎?有的話,麻煩別讓他知道我說他壞話,小弟在此先謝過了。」

  眾人哄堂大笑。這串話講得一本正經,可是在場的本地人,難道有不知道凝碧樓主的?便是外地人,又有哪個不是慕名而來?左宸銳對自己的定位到底是很清楚,第一個包袱就是自我調侃,也有意無意地強調了他與樓主的交情,那些存心找碴的聽眾,此時卻也不好發作。

  笑聲漸歇之後,左宸銳摺扇一揮,很快另起一段:

  「提到書劍論衡,那就多講點吧。我知道有些功底深厚的前輩不喜歡這樣的場合,無非覺得不動真格的比武,於境界提升無所助益。可是我喜歡極了,每年一樣熱鬧,邀請的對象卻年年不同,真是『年年歲歲花相似,歲歲年年人不同』,你可能碰上一位傾蓋如故的知己,卻無法預知他明年會不會來;也可能碰上一位分外眼紅的仇人,卻無法預知他明年會不會走。每回相遇相別,都是獨一無二;有個陰差陽錯,也是無可如何。說到這個,我挺想嚴肅批評一件事,就是為何黃師兄與王掌門每年都得打上一架?打得真是精彩,可就算我們沒看膩,我想他倆也打得膩了。」

  眾人本以為,左宸銳又要把黃少天與王杰希拿來比較一番,未料他只是輕輕揭過。

  左宸銳看出聽眾的驚訝,笑著解釋道:「別看藍雨與微草關係不睦,王掌門的為人,我還是敬重的。我輩江湖中人,快意恩仇者多,端方持重者少;錦上添花者多,雪中送炭者少;王掌門平素言行,都是後者。就連我,要勉強挑出他毛病,也只能說他性情太嚴肅、太冷淡了,卻挑不出他品格上的毛病來。不過這也給了我們方便,王掌門定然不會來聽我胡說八道,我可以多講點他的軼事,在座有認識王掌門的沒有?依然替小弟保個密吧。」

  現場又是一片笑聲。就連高英杰這個親傳弟子都笑得伏在桌上,喬一帆無奈道:「你笑什麼?」

  「我就想聽聽,有哪些事是連我們這些入門弟子都不知道的。」高英杰說著,把裝滿花生糖的小碟推到喬一帆眼前。

  「要評論王掌門的行事人品,我想先提一個人,葉秋。在鄰近書劍論衡的日子提他,總有些奇怪,因為依照歷屆規矩,葉秋本是最不該被邀請的。這三條規矩我想大家都很熟悉:性情孤僻、怪誕者不請;近年有劣跡者不請;已退隱者不請。葉秋作風神秘,從不露臉,按理第一條就不符合,偏偏每一屆主辦的門派都邀請了他,直到他前年宣告退隱為止。」

  「其實要不是葉秋行蹤成謎,蘇沐橙也不肯透露他的去向,我看本屆說不定還是會邀請他,因為葉秋的退隱實在太過蹊蹺。」

  「葉秋辭去嘉世掌門職位那晚,也是個雪天。根據我各方打聽的消息,他哪裡不去,獨獨去了微草。我們都知道微草一門,最重視綜合實力,再者中草堂為國內規模最大的藥鋪,被選為入門弟子者,至少得精通一門醫術。自從「治療之神」方士謙離開微草,跑去雲遊四海之後,這方面最為內行的,就是王杰希王掌門了。葉秋前往微草,是有傷在身,或者有病在身?我認為後者更為可能,畢竟他是蟬聯三屆武林盟主的人物,內功深不可測,身法輕捷多變,沒兩把刷子,是傷不到他的。」

  喬一帆聽到此,倏然漲紅了臉,坐立難安。葉修與王杰希的關係,他也是很偶然才得知,那晚葉修冒雪夜奔的事,左宸銳是如何打聽到的?

  「我們可以大膽猜測,葉秋所害的病,恐怕是難以告人的隱疾,突然決意退隱,恐怕也與此有關。在此之前,嘉世與微草之間,並無特殊交情,故而王掌門的仗義相助,就格外難能可貴了……」

  喬一帆忍不住看向身邊的高英杰,高英杰側臉也有些紅,卻仍是聚精會神地聽著。

  喬一帆頓時困惑起來,左宸銳這段故事講得含糊其辭,卻有意強調葉、王之間的關係非同尋常,高英杰為何沒有察覺不對?難道王杰希沒把前因後果告訴高英杰嗎?

  也是,這種事情……喬一帆摀住臉,設身處地一想,換成自己,難道就開得了口嗎?王杰希與葉修之間即使沒有這層關係,為尊者諱,難道有錯?

  如果英杰自始就不明真相,自己該說嗎?喬一帆猶豫之極。江湖中人,多是性情坦蕩,但兩個男子相愛相守,畢竟於世俗禮法所不容,他作為旁觀者,有什麼立場替他們宣之於口?這左宸銳一向尖酸刻薄,誰知接著會講出什麼明褒暗貶的話來?

  喬一帆本想保持聽眾風度,但是只要想到這兜兜轉轉、賣了一圈關子的故事,涉及兩個他最尊敬的人,就實在難以冷靜,左宸銳接著講什麼,他一句也聽不進去。

  「啪」一響,喬一帆將一疊銀票拍在桌上,隨後奪門而出。

  高英杰原本聽得入神,見喬一帆中途離席,連忙也追了出來,喬一帆最初走得並不快,但

  看見高英杰追出,他開始用跑的;高英杰也跑步跟上,喬一帆就縱身躍上路旁的一棵樹。

  「一帆,你怎麼了?」

  「沒什麼,只是心情煩悶,聽不下去。」

  站在樹下的高英杰面露憂色:「我知道你在微草過得不快活,但總不至於──」

  「不是。不是這個緣故。」

  「那……我可以上去嗎?」

  「嗯。」

  高英杰坐到喬一帆身邊,沒有主動開口,就是安靜地坐著。

  喬一帆最受不住高英杰這樣,他這位摯友並不擅長勉強他人,但是他總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。

  喬一帆最後還是認輸了:「英杰你……還不知道吧?」

  「不知道?不知道什麼?」

  「我師傅,還有……你師傅的事。」其實「你師傅」、「我師傅」這樣的稱呼對喬一帆而言還是很彆扭的,可是他不能也不願直呼兩人名諱,也只有如此稱呼,方能明確分別他所指的對象。

  高英杰苦笑道:「你既這樣說,看來我是不知道的。」

  喬一帆深深吸了一口冷空氣,道:「那我……便從我知道的開始說吧。」

  

第一回

评论
热度 ( 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