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【葉王】陰差陽錯與陽奉陰違(七)

第六回


第七回 風波惡良將猶棄子 時局險恩師如父兄

 

  「清算三家的事,我幼時就聽長輩說過。葉、郭、韓三家同為我朝開國元勛,子孫代代榮顯,但因功高震主,頗遭忌憚。距今十五年前,年輕有為的郭明宇將軍被控貪汙瀆職,郭家兵權從此被撤,家產亦全遭抄沒;葉家嫡系有葉知、葉行兩位將軍,則不幸入了文字獄,今上認為兩人詩文中有謀反之意,葉家只得交還兵權,以此自清;韓家父子一門忠烈,絕無異心,但當時極力為郭、葉兩家說情,最終他們戍守漠北,從此天顏難見。相較郭韓兩家,葉家主動交還兵權,倒是得到朝野的稱賞。不久,今上復以太子年幼貪玩、正須督促為由,讓年方十歲的葉家長子擔任太子伴讀;次子原本也要受封,卻突然生了場大病,病癒後,變得又瘋又傻,葉家將他送至鄉間,給一對膝下無兒的老夫婦撫養,在老夫婦故去之後,這名次子就不知所終。」

  葉修靜靜聽王杰希陳述,目光異常平靜,好像王杰希所述,並非他親歷之事。

  「葉家多次明查暗訪,幾乎將整座城搜遍了,可是到處不見次子蹤影,一個又瘋又傻的少年失去依傍,很大可能是給人販子拐賣去了,這事給葉家人極大打擊。目前長子在新立太子身邊謹慎小心,尚且無事,但今上年邁多病,朝政由權臣把持已久,恐怕將有一番動盪。至於葉家那位被送走的次子,若他還在世,年紀當與你差不多――只怕你當年是裝瘋吧?」

  面對王杰希的質問,葉修只是笑道:「京華首善之都,千門萬戶,葉姓男子少說有兩三百個,與我同年的也不少,你如何肯定就是我?」

  王杰希反握住葉修雙手,在他掌心幾處薄繭輕輕碰了碰,道:「我輩行走江湖,隨身武器大抵以輕簡為上,慣用重兵器者不多。你各類武器都使得極好,最趁手的武器卻是戰矛。」說著撩起葉修衣袖,指尖點了點他的小臂,繼續道:「能將重兵器使得如此得心應手,大抵體能過人,如孫哲平用重劍,田森用戰鐮,皆是適才而用。你的身量不及他們,也未曾聽說你為此拜師,持矛應戰的本領,若非家學,難道是出山之後突然練成嗎?」

  葉修聽到這裡已然暗暗心驚,面上還是不動聲色,就聽王杰希繼續道:

  「再說,若你隱居山林,只是閒雲野鶴地過著日子,用得著對生人如此防備?我在山間採藥,刻意隱藏氣息,原是為防範野獸,你卻以為我懷有歹意,乃至拔劍相向。後來與你逐日相熟,漸知你並非陰險多疑之人,當時定是身陷險局,所以連泡溫泉時,佩劍都不離身。前晚你誤飲春藥,卻不往最近的青樓去,凡事都存著最壞打算,神識不清時,常人哪能有如此思慮與反應?恐怕你自小就習慣如此。」

  葉修一時百感交集,看來王杰希早就懷疑他的身分,只是始終沒有挑明。與王杰希同等聰明的所在多有,但是未必有他用情之深,故也不及他觀察之細。

  「你早覺察我身分可疑,還千方百計想勾搭我,該說你藝高膽大嗎?」

  葉修還是調侃的口吻,其實對王杰希的義無反顧是有些感動的。

  「最初的確只是好奇……後來……」

  王杰希兩頰緋紅,襯得雙眼更為明亮,這句話吞吞吐吐的沒有說完。葉修忍不住抬手揉了揉他通紅的耳尖,也沒迫他說下去。王杰希平日的行事舉止,有著與年齡不符的成熟穩重,在葉修面前,卻總能洩漏一點別處看不到的少年心性。對此,葉修在欣喜之餘,隱然也有幾分心疼。 

  葉修離家十多年來,從未搭理他人的追求,他並非自由之身,有了個愛人,便是多了一條軟肋。他前晚若沒看出王杰希的心意,或者假裝沒看出來,便沒眼前這許多掛慮;可是,如此卻要辜負王杰希隱忍多年的一片赤誠,這筆情債,無論如何他都是欠著了。   

  「我前晚不說,是不想你煩心。但是這些話也沒別人可說了,你且當成故事隨便聽聽。其實你講錯的只是有一點,葉家長子是我,我與弟弟的長相,只有爹娘分得出來。」

  「我知道你們是雙生子,卻想不到有李代桃僵的事。」

  「你也別太驚訝,還不只我們兄弟如此。葉、郭兩家兵權被撤,當時是大事,朝野議論紛紛,其實稍早有另一件大事,疑點亦多,相形之下,卻顯得乏人關注。那便是太子聚眾飲酒賭博,今上為之震怒,將他廢黜,改立端妃所生第三子為太子。」

  「我朝極少廢長立幼,況太子素有德聲,難道當時沒人反對?」

  「這事有許多蹊蹺,從太子的房間中搜出幾副花牌,幾盒骰子,並非京城賭坊常見花色,且工藝不甚精細。若太子真是好賭,以他身分排場,這些小玩意未免寒酸。當時太師金成義與左丞相馮憲君皆上書力保太子,認為太子自幼嚴以律己,不可能有貪飲聚賭情事。然而,兩位大人諍諍之言,畢竟不能杜悠悠之口,最終金太師告老還鄉,馮丞相自請降等。朝中支持太子者,全遭清算,牽連既廣,從此天闕九重,言路一絕。」

  「這麼說,讓你擔任太子伴讀,雖是閒差,卻能逼你對新勢力表態輸誠。」

  「是的。」葉修沉聲道:「看似得沐皇恩,我的一舉一動卻都在皇室的密切監視之下,形同質子。」

  「就算與外族交涉,不質嫡長,亦是底線。」王杰希神色也為之肅然:「如此待有功之將,真是聞所未聞。」

  葉修苦笑:「只要『意圖謀反』這頂大帽扣下,管你金科玉律、祖宗規矩,有什麼不能打破?」

  王杰希略一思索,只覺毛骨悚然:「與令弟交換身分,是因為葉家更想保全你嗎?」

  「說來也是偶然。這位新太子無心向學,每每要我代筆作文,所以當我不耐煩了,便與弟弟交換衣飾,把捉刀差事扔給他做。有一回,我倆剛換過裝,我跑去偷聽幾個大臣密議,當時還小,他們明面上不追究,不久我卻發覺有人在弟弟茶水裡下了毒。為免打草驚蛇,我裝作沒發現,讓家裡的大夫查了那是什麼毒藥、中毒症狀如何,裝了一回病,再裝了整整兩個月的瘋,好容易把他們瞞過去。但繼續這麼演,也不是長久之計。」

  王杰希眉頭深鎖,他對自己的推斷已有八成把握,未料葉修說出的真相更為複雜曲折。

  「所以自那時起,你倆就沒換回來?」

  「本來該換回來的,爹娘為這事還吵了一架。我弟自小行事端正,待人恭謹,要他裝瘋,如何裝得像?但是要求交換衣服的是我,偷聽密議的也是我,裝瘋更是我出的主意,後果卻要他來承受,就算他沒有怨言,我也難以心安。下毒這事有一就有二,我本不覺嫡長名分於我何用,只求麻煩的事離我弟弟遠些,也算是……將功補過吧。」

  葉修以前不曾提自己有兄弟的事,但王杰希在家中也是長子,早能隱約感受到葉修與自己相近的氣質,如今聽葉修說出埋藏已久的往事,比起溫馨,竟是唏噓的感受多一些。

  王杰希沉默一會,謹慎地開口了:「我還有一事不明。我故家本是望族,產業雖已蕭條,但習氣未改,交遊如舊,葉將軍的兩位公子,我時時聽人提起,並不是葉修與葉秋兩個名字。所以,你以前給我的信中,把『一葉知秋』的『知』寫作之乎者也的『之』,不言『知』但言『曉』,我雖覺有異,卻沒有聯想到這上面去。」

  「修兒與秋兒是我們兄弟倆幼時的小名,從我父親詩裡取的。稍長之後有了正式名,而且長輩都喚表字,所以再沒用過。」

  「你真想隱藏身分,連姓氏都該換掉,為何還用令弟幼時的小名?」王杰希頗覺訝異,葉修不常把宗法倫理掛在嘴上,以致當年王杰希沒想到他會避父諱。即使面臨險境,都要使用弟弟的小名,以示不忘親族,全然不像他會做的事。

  「其實也是為了紀念我一個朋友。」葉修說至此就打住,王杰希隱約察覺並不是愉快的事,也就不再問,把話題轉開了:「你不願留在微草,是憂慮我門下有皇城派來的眼線嗎?」

  「不全是,你用人的眼光並不差。」葉修道:「我憂慮的是嘉世與新立太子的黨羽聯合起來。我原想等嘉世根基更穩固些,再對陶軒坦白我的身世,到時他若不願與我合作,我倆分道揚鑣,嘉世分裂為兩派,也不致唇亡齒寒。可惜他等不到那時候。」

  王杰希嘆道:「你終究信不過他。」

  葉修搖頭:「曾經也是信的。」

  兩人都靜默了一陣。王杰希只怕葉修傷感,自責不該提起這話題,但未想葉修沒有怪他的意思,深吸一口氣,便接著說了:

  「以往,陶軒想結交當朝權宦,我總託言不見,並非故作清高,實是那些經歷廢立還能在官場上打滾的,都是一等一的八面玲瓏,他們即使過往和葉家有些交情,經歷廢立事件之後,也劃清界線了。這些人有點眼色便能認出我──就算無法分辨我是『葉秋』還是『葉修』,也能猜到當年我裝瘋是假、避禍是真,欺君之罪,必不可免。我此時若投奔微草,還明白與嘉世為敵,嘉世必會請求外援,最有利的外援是誰,不是很明顯嗎?微草地處京畿,禁軍在側,家父手中已無兵權,我再有本領,也是寡不敵眾,還得拉著你們陪葬,我做不到,你也擔不起。」

  王杰希並未露出太意外的表情,心底卻很是愧悔,先前他以為自己所慮已經算是周到,但葉修的處境原比他想的凶險,要求葉修留在微草,固然有九分是為微草的發展,也有一分是再明白不過的私心,恐怕已經給葉修帶來莫大的壓力。

  「微草所駐之地,綠野平疇,並無地形之險,若是短兵相接,我亦不能保證護得門人周全。你所慮很是,接著打算去哪?」

  「還未想到,只能先避一陣子,我一無財產,二無家累,行事也方便些。」

  「何時要走?」

  「最多留到後日吧。」

  「等會隨我到藥房,挑些需要的傷藥帶著?」

  「你早上給我的那些也夠了。還有幾個需要指導的門生?明天讓他們一起過來,你也別太勞累了。」

  王杰希聽罷,心道:還念著我提的條件,倒是客氣生疏得很哪。

  葉修已經站起身,王杰希看見他髮頂有兩條細小藤蔓,也站起來,順手拍落了,葉修趁隙捉住他的指尖,王杰希怔了怔,有許多話想說,半晌只是一句:「你把我栽的紫藤扯壞了。」

  王杰希聽得心頭一陣冰涼,只當葉修此語別有深意,頓時抽回了手,正色道:

  「我原不是計較這個。你以往習慣蒙面,微草認得你的門生本就不多,你還不循常路,牆也翻了、屋頂也踏了,要是他們以為你是擅闖的刺客,這不是讓我為難?」

  「這不是有你借我的衣服?」葉修笑著扯了扯自己的衣領。

  「借你衣服,就是讓你從演武場正門進來。」王杰希無奈。

  「想早些見到你,也顧不得這許多。」

  王杰希被這句話噎住,葉修繼續笑道:

  「這就把我算成微草門生了,我可還沒答應啊?」

  「你不想穿,脫下還我。」

  葉修前晚被風雪打濕的衣服還沒晾乾,王杰希借了他衣服,未幾便要收回,擺明也是耍賴。

  「那怎麼行,天還沒全暗呢,你想吃我豆腐,我可是要討回來的。」

  說罷,葉修逕自拉住王杰希衣袖,王杰希未及說話,便被葉修按在門板上。四目相接,王杰希心亂如麻,只覺這時間地點都極為不妥,但想到葉修很快就得走,也不忍推拒,任由葉修灼熱的親吻遞上。

  正情濃意愜之時,忽而聽到門外「砰」一響,是瓷器打碎的聲音。

  葉修警覺地鬆開王杰希,手指習慣性地探向腰帶上的暗器。

  王杰希掀起地毯,取出一把長劍,開了門,長廊空空蕩蕩,轉角那面山水屏風上,多了一道茶漬,地上都是四散的茶壺碎片,王杰希心下了然,把劍隨手掛在門把上,喚道:

  「一帆,沒事,出來吧。」

  喬一帆誠惶誠恐地從屏風後走出,頭垂得很低,捏緊的手指關節也泛了白。

  「弟子……並非有意……不會、說出去的……」

  看喬一帆滿臉通紅,半跪在地上收拾碎片,王杰希也不忍責備,只問他道:「復升讓你送茶來的?」

  喬一帆答道:「副掌門與柏清師兄清點藥草時,正巧有嘉世門人送來幾箱西湖龍井,說是年關將近,以此為賀。我沒別的事,便沏好端來了。」

  王杰希對嘉世早已無甚好感,只想他們無端送茶過來,必然別有目的;又看喬一帆,固然資歷尚淺,也沒到什麼雜事都使喚他做的地步,他還是有修練日課的,但這些端茶倒水的活,他倒是順手就攬過來做,也從無埋怨之意,頓時又是好氣又是好笑。

  話說回來,喬一帆究竟在門外站了多久?

  是他這小徒弟隱蔽氣息的能力進步神速,還是……還是他與葉修確實太過沉溺,以致都未察覺有人走近了?

  葉修的身世,兩人曖昧的對話,乃至於親吻時溢出的水聲,都不知被喬一帆聽去多少。

  王杰希想到此,不禁轉頭看葉修,未想這位害得喬一帆失手摔碎茶杯的罪魁禍首,只是笑吟吟地倚在門邊:「這位小兄弟,我的事你都聽到了,怎麼樣,有沒有興趣隨我闖一番事業?」

  喬一帆雙目圓睜,兜裡剛剛拾起的碎片再次掉落地上,他以求助的眼神看向王杰希,心底卻未抱一絲希望,他拜入王杰希門下之後,始終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,現在還不小心偷聽到嘉世前任掌門離奇的身世,而且,這傢伙還在調戲自己的師傅,這……喬一帆愈想愈緊張,他會被逐出師門嗎?葉修不怒反笑,說了番陰陽怪氣的話,怎麼聽都像是要滅口吧?

  「你別嚇唬他了,有沒有點前輩風度?」王杰希冷聲道。

  「不是嚇唬啊。」葉修表情無辜:「我是很認真在考慮,何況他在你這裡,也沒別的事好做,不是嗎?」

  喬一帆頓時汗顏。

  「你自己都顧不上了,能顧得上他?」王杰希沒好氣,心道:就沒看過挖牆腳挖得如此明目張膽的。

  「你想把這孩子培養成刺客,危急之時他是要為微草捨命的,他的性命在你手裡,與在我手裡,有何差別?」

  「他……」王杰希心道這傢伙詭辯的本領真是無人能出其右,微草現在哪裡到毫無退路的地步?喬一帆年紀尚小,武功稚嫩,又豈有讓他去送死的道理?王杰希本想說「他離學成,還遠得很」,看喬一帆依然低頭不語,如此直言恐怕會澆滅他已經不多的信心,便打住了。

  「你聽我說。嘉世放出的風聲是我主動請辭,而且造謠看來是沒有成功,想拉攏我的門派,肯定已經開始行動。我的確可以隨便找個地方歇腳,除了你們微草,霸圖、藍雨、百花,只要是有點聲望的門派,都能讓嘉世有所忌憚,卻也難免招搖。微草離皇城只是咫尺之遙,尤其危險。所以呢,我想先盡可能不要引起注意,等時機成熟……」

  「別扯遠。這與你想把一帆帶走有何關係?」

  「我只是覺得,他的處境可能與我很像,碰到瓶頸了。」葉修笑了笑:「你也別急,這也要看他意願是不是?」

  喬一帆立在一旁,心跳如擂鼓。一個是他敬重的師傅,一個是看似玩世不恭的前輩,兩人竟為了他的前途起了爭執。如此被關愛照拂的感覺,他似乎許久未曾有過了。


  

-


我對小喬的看法有很厚很厚的私人濾鏡,詳見這篇的第三條。本篇是架空,與原著脈絡不可能完全貼合,但是王&喬之間的互動,會更接近我理想中的師徒關係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2 )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