絳竹💌代餐高手

廢話博主。
α○3▸JLLDRP║愛⚡發⚡電▸絳竹║海🌸棠▸絳竹
本站堆《全職高手》相關,微量《福爾摩斯》相關;自介電腦版可戳「關於我」,行動版可看「置頂」。封面感謝哒哒老師!愛她!王杰希、葉修、孫翔相關cp都吃。熱愛RGB隨機組合。

本體是紅燒乳鴿⁽⁽ଘ( ˙꒳˙ )ଓ⁾⁾
活動稿努力完成,其餘坑品無保證。

接續這條

我最感困惑也最感挫敗的是:喜歡二次元的粉絲,都已經是被主流排除和歧視的次文化群體了,在互相交流時,竟還要不斷地排除不符合主流審美的個體,即使這不是個真實的個體,只是個「虛構的角色形象」。

當然官方周邊必須遵循原作者意見這點沒話講。

官方周邊必須考量到粉絲詮釋與主流審美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沒話講。

但像是在百科裡面編輯角色詞條,這些看起來有一定權威性,實際上並非作者能直接的介入的場域,比起重申或考究原作者的立場,要怎麼編輯,很容易體現或說陷入粉絲間的話語權爭奪。

所以我很厭倦要把某些詮釋奉為主流意見、把某些詮釋趕出主流意見這個做法。

我覺得最能避免爭議的方式是,寫百科詞條時,把握最基礎的人設,避免涉及詮釋差異的內容。例如,就照著原作那個「精神氣質氣場遠重於外貌」的路線寫。

但是我這樣說,真的很像在說幹話,因為光是選擇擷取哪些片段作為建構角色形象的「事實基礎」,都很難不包含有主觀立場。

就像我也可以擷取「葉修大半個月沒洗外套」當作他不重視儀表打扮的片段證據啊。但我自己很清楚,就算偶爾有這樣的事實,也不能說他「總是這樣」。

說到底,既然蟲爹沒明確寫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哪些天衣著整齊、哪些天不修邊幅,那我作為讀者,再多猜測也只能是我的主觀猜測,不能斷定作者的原意就是這樣。

我最為在意的是這種話語權的戰爭之中,再次強化看似理所當然的體態與身材歧視。將「不修邊幅」與「負面形象」做直接的連結,也是一種,就算不是蘊含著階級優越感,至少也是蘊含著身為「有品味者」的優越感的歧視行為。

關於「不修邊幅」為什麼會被歧視,我算是比較能理解的,服儀不像體態胖瘦那樣,必須很長時間才能有所改變,大多數情況,主體可以依照自我意願立刻改變外觀,是否願意認真打理自己,在經濟並無困難的前提下,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事者的主觀意願。所以,如果我要批評一個人不修邊幅,表現出的態度通常不會是「哀其不幸」,而是傾向「怒其不爭」;總之,對儀容的要求,較常是出於對一個人後天條件的要求,針對不修邊幅者的批評有時會隱藏「只要努力就能解決,那你為什麼不努力」的道德責難。

但就算某人認真打理自己並不需要付出太多代價、只是他不願意打理,那也不代表,我嘲笑/譴責他不打理是正當的。

退一萬步說,我又不是他老闆,我管他的服裝儀容做什麼?

退一百萬步說,就算我是他老闆,如果服裝儀容不影響他的工作表現,我有理由讓他改嗎?

陳果有要求葉修要好好打理嗎?

就像要不要減肥一樣。要不要打扮完全是個人自由。

如果此刻我將紙片人當成真實存在的人——我願意在閱讀與詮釋他的時候,尊重他如此選擇自身形象的自由。這點完全不影響紙片人其他層面的魅力。

好啦我承認,「詮釋」本是一個有強烈主觀介入的行為,紙片人沒有表達能力,他們沒辦法表達「自己是否被誤讀」,所以就算我拍胸保證「我會在詮釋他的時候盡可能尊重他」,那也是無法證實的。

上面這句充滿矛盾的話,正好也說明「尊重紙片人」這個二創圈常見命題的弔詭性。即,他們沒有自由意志,我們卻必須假設他們是有自由意志,才能呼籲「尊重」他們。

其實紙片人的意志不存在,有的只是喜歡他們的粉絲的意志。

所以我才會覺得,尊重不同讀者做出的不同詮釋、不把自己的詮釋當成絕對正確,是極為重要的。

單就討論虛構人物的形象,也許應該深入討論的是,哪些事實確實存在於「文本內部」,文本是封閉的,作者往往會選擇性地呈現對故事有價值的訊息,過於瑣碎的生活細節,對主線沒有幫助,作者就可以選擇不寫;但是「文本外部」的閱讀行為都是開放的,只要作者沒有否定,就不代表不存在。

只要作者沒有說葉修三百六十五天裡面哪幾天有打扮,在二設裡要怎麼創作都是完全自由的。

這個話題應該可以展開很多,不過還是得扣緊個別文本討論,哪天我有閒工夫再來慢慢寫(。

评论

© 絳竹💌代餐高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